消防止于隐患 防火胜于救灾

作者:<a href="" target="_blank">李伟</a> 时间:2016-11-18 点击数:

为提高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自防自救能力,11月16日至17日,保卫处邀请省消防总队消防培训中心专家为师生代表、食堂工作人员、保安以及特殊工种人员作消防安全知识讲座。

16日,黑龙江省消防培训中心宣教部主任陈万鹏在外语楼303,为外国语学院全体教职工作了“五进消防”宣传培训讲座。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阐述了引发火灾的原因,如何进行安全逃生、如何使用消防器具以及如何降低财产损失。陈万鹏着重讲授了火灾发生时的自救常识。整场讲座发人深省。

同日,陈万鹏还为各院系班级干部、寝室长介绍了班级和寝室的防火注意事项、易造成火灾的危险物品、火灾发生时的报警步骤、消防用具的具体使用方法以及安全逃生的注意事项。陈万鹏结合火灾视频“夺命60秒”,警示同学们要承担起自己对生命的责任,拒绝跟生命、法律、事故说不知道。

17日下午,省消防安全常识宣传中心教官李平阳为学校食堂工作人员、保安以及特殊工种人员作了防火安全宣讲。李平阳详细讲解了火灾发生的原因、火灾发生时的注意事项,介绍了安全锤、灭火器、消防毯的正确使用方法。李平阳结合真实案例和身边发生的事件告诫与会人员,家中要常备灭火工具,注意防火;在火灾发生的第一时间要做好安全准备,不要惊慌失措;注意灭火工具的选择,不要在慌乱之中加大火势。随后,李平阳通过一则火灾现场的视频,指出在当时现场的错误做法。倡导大家注重用电安全,要提高防火意识,从行为上约束自己,为自己、他人的安全负责。最后,李平阳针对大家提出的怎样选择灭火工具、火灾发生时要怎样安全逃生等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保卫处处长李伟表示,火灾是威胁人类安全的重要因素,违规电器的使用、未及时断电、电池短路等原因造成的校园火灾,导致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案例比比皆是,希望通过此次消防安全知识的传授,大家能掌握基本的消防知识,学会如何在火灾发生时自保自救。

  绥化学院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