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7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

作者:<a href="" target="_blank">李伟</a> 时间:2017-04-14 点击数:

4月13日,2017年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在教学主楼会议厅召开,学校领导董广芝、张凤武、张宝军、田军、孙庆平、田国忠、李淑慧出席会议,副科级以上干部,党政机关全体工作人员,课题项目负责人,各研究所、实验室负责人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张宝军主持。

会议传达了全省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会议对2016年度安全稳定工作先进单位给予了表彰,部门责任主体向校长递交了安全稳定工作责任状。

副校长孙庆平宣读了《关于表彰2016年度安全稳定工作优秀单位的决定》。学校领导为外国语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农业与水利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财务处、学生工作部公寓管理科、后勤管理处饮食管理科、图书馆等十个安全稳定工作先进单位颁发了证书。电气工程学院、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工作部、图书馆、后勤管理处代表责任主体单位向校长张凤武递交了安全稳定工作责任状。

张凤武发表讲话。他从强化了安全稳定责任落实、广泛开展了安全法制教育、加大了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提升了校园治安防范能力、加强了学校安全综合管理、加强了校园内外联动防控、维护了校园和谐稳定等七个方面回顾了2016年安全稳定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影响安全的不稳定因素,部署了2017年安全稳定工作。张凤武指出,2017年安全稳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教育厅关于安全稳定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安全责任,加大师生安全法制教育力度,抓好安全稳定责任制的落实,进一步推进科技创安,继续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确保各项安全稳定措施落到实处,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环境。

关于2017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张凤武强调,第一,要增强责任意识,全面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制。一要增强安全稳定意识。要克服“安全稳定工作说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错误思想。要时刻绷紧安全稳定这根弦,不疏忽大意,不掉以轻心,更不能不以为然,麻痹懈怠。飘飘然、忘乎所以之时就是危机面临之时;昏昏然,自以为是之日就是事故发生之日。对待安全稳定工作要始终有如履薄冰的压力感、寝食不安的紧迫感和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始终把安全稳定抓在手上、放在心上、体现在行动上;二要全面落实安全稳定责任制。坚持安全稳定工作“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责任机制。全体干部和管理人员要强化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做到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与单位(部门)工作同规划、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三要构建全员参与的校园安全管理体系。安全稳定工作不仅是校领导的事,更是全体师生员工的事;不仅是保卫部门的事,更是全校各部门的事,每一个人都有维护安全稳定的责任。

第二,创新教育方式,深入开展安全法制教育。一要广泛开展安全教育和专题教育。强化教职工的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教育,努力提高教职工及家属维护校园安全、遵守学校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的自觉性;二要深化院系和部门日常安全教育的主体责任。各学院要建立“月月有主题、每季有重点”的安全教育工作机制,加强学生日常安全教育,强化安全法制观念,提高学生的逃生技能和自防自救能力;三要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要在学校、学生和家长之间建立信息通报反馈制度,让家长及时了解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尤其是那些经常旷课、挂科、夜不归寝的学生要定期谈话,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纠正学生不良的思想倾向,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加强学生社团管理,广泛开展符合青年学生特点的思想教育活动;四要着重加强生命教育。要在教育教学中开展生命教育,以引导学生成长成才为第一要务,以发展人性、培养人格、改善人生为根本目的,最大程度地促进学生人性美好、人格健全、人生幸福,让受教育者和教育者都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辉煌生命,使“知识增长”与“生命增长”同步。

第三,坚持科学预防,完善安全稳定工作机制。一要坚持定期研判安全稳定形势。要深入基层调研,研判安全稳定形势,及时发现问题,从源头预防,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二要建立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机制。严格执行学校完善安全稳定各项规章制度,优化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治理流程,注重长效管理。完善突发事件处置预案,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三要加强安全稳定工作的联动机制建设。完善学校与市、区政法及安全职能部门的联动,建立信息互通和突发事件协作处置机制。进一步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确保校园内外和谐稳定;四要完善安全稳定考核制度。完善考核评价标准和指标体系,建立安全稳定工作实绩档案,确保安全稳定工作落到实处。

第四,提升防范能力,把校园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一要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引导和管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加强民族宗教政策法律宣传,严防敌对势力和非法宗教势力的渗透和破坏。严格落实出入境管理工作制度,加强外教人员、留学生、各类交换生的服务与管理;二要加强校园治安防范。完善技防体系建设,发挥技防、消防监控应急指挥中心作用,加强监控终端设备建设,提高治安防范科技化水平。充分发挥校园110的联动指挥作用;三要加强校园消防安全管理。持续推进《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贯彻和落实,明确各级消防责任,加强检查,强化管理,抓好相关人员的培训工作,适时开展消防演练;四要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明确实验室管理责任,加强实验室的水、电、气等设施管理。加强对有害、剧毒化学物品的管理,完善使用审批、领用和层层签字制度;五要加强卫生安全管理。加强食品卫生管理制度,坚持定点采购、索证索票、冷热分离、餐具洗消等制度,确保校园饮食卫生安全。加强疾控宣传和公共区域消毒,防止发生公共卫生事件;六要加强学生人身财产安全防范。加强学生公寓管理,加强对防范校园裸贷、传销、电信诈骗的宣传教育,加强校外学生实习管理,健全完善实习安全管理制度;七要加强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完善校园内各类交通安全设施,设立明显的标志和警示牌,防止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八要加强网络安全管理。重视网上舆论引导工作,建立健全互联网涉稳舆情跟踪发现、上报和应对处置等联动工作机制,有效防止网上有害信息的蔓延和传播,做到加强管理和技术保障同步;九要加强生产安全监管。加强施工工地安全监管,明确施工方安全责任,督促施工方履行基础安全设施建设责任,包括建立“安全防护隔离网”、设立“警示标志”等,保障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和师生人身安全。

张凤武希望,全校上下要增强政治敏锐性,高度重视安全稳定工作,认真落实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制,以对师生和学校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细致、扎实地做好工作,坚决杜绝安全稳定责任事故,努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为我校建设应用型大学提供保障,以安全稳定的环境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为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做好2017年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张宝军向与会同志提出四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及时传达会议精神;二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细化、分解安全责任;三要建立安全、法制宣传教育防控体系,加大对学生的安全、法制教育和管理。四要按照省厅文件要求,查找本院系、部门安全稳定风险点,划分红、黄、蓝三级风险等级,并结合实际按照风险程度和可能造成后果的严重性,制定预案。

  绥化学院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