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学院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6-01 点击数:


 

为切实做好学校安全生产月活动,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2年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深入开展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紧紧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活动主题,深入贯彻“安全生产、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工作方针,切实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安全生产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

二、工作目标

牢固树立切实落实安全发展理念,营造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明确职责,层层落实安全责任,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每个部门,每个层面,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完善安全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安全培训,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素质和安全意识。积极预防各类安全事故(件)发生,为学校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三、工作任务

1.全校所有场所、部位张贴责任人标签。

2.学校与各部门签订2022年安全工作责任状,各部门与下属单位依照学校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层层签订责任状。

3.加强校园施工工地安全管理,落实安全责任人,确保施工现场安全。

4.组织开展全校范围安全大检查,各部门开展安全自检自查。

5.做好6月16日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校园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条幅和“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的主题图版展示及安全生产知识宣传。

6.组织师生员工开展线上“安全生产知识100题”答题活动。

7.修订与安全生产工作相关的安全管理、责任制落实方面的制度、预案。

8.推进校园消防管网室内外连接项目等消防隐患整改项目。

9.利用会议、微信、公众号等形式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方面的重要论述。

四、组织领导

成立绥化学院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

组长:党委书记、校长

副组长: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成员:  办公室 、宣传统战部、保卫处、后勤管理处   学生处、教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各二级学院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任由分管安全工作的副主任兼任,副组长由保卫处处长兼任。成员由保卫处、后勤管理处相关人员组成,具体负责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

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组织领导

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防范安全事故,保护广大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重要举措。一定要高度重视,要把大检查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做好做实做到位。

(二)扎实工作 主动查改

学校要切实承担校园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研判安全形势,学习安全法规,细化检查内容,明确责任部门和人员。积极开展宣传发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认真落实整改。

(三)聚焦工作重点抓好工作落

清醒认识当前的安全生产形势。统筹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切实加强重大风险预测预警能力,有切实管用的应对预案及具体可操作的工作举措。以安全大检查为工作契机,聚焦工作重点,狠抓落实,促进学校安全防范意识和整体安全防范水平整体提升。以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绥化学院

                              2022年6月1日

 

  绥化学院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