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学院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5-06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学校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通知》教发厅函[2022]15号和《黑龙江省教育系统2022年全国防灾减灾活动方案》要求,按照学校工作部署,开展我校防灾减灾工作,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主题

    今年5月12日是全国第14个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省教育厅工作部署。深入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推进各类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做好各类灾害各项应对准备。切实加强学校应急能力建设,从源头上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二、时间安排

  按照省教育厅统一安排,分两个阶段组织实施。

第一阶段:5月7日至13日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为集中宣传阶段。

第二阶段:5月14日至年底,为常态化推进阶段。

三、工作内容

(一)集中宣传阶段

1.利用各种形式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系列论述,深刻理解做好灾害防范化解工作的重要意义。

2.在校园内悬挂防灾减灾宣传条幅。

3.在教学主楼中厅举办“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主题签名活动。

4.在学生公寓张贴防灾减灾系列宣传挂图。

5.在和合广场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进行实地灭火演练。

6.在第六、十一公寓进行防火防震疏散演练。

7.进行义务消防队扑救初起火灾和组织人员疏散演练。

(二)常态化推进阶段

1.开展向防灾减灾科普示范学校学习活动。举办团活、班会活动,学习安全知识,开展常态化安全疏散演练。提高师生避险自救能力。根据上级通知要求,组织观看《应急使命.2021》抗震救灾演习电视专题片。

2.推动灾害风险排查治理。紧密结合《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化解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排查治理灾害风险隐患,建立清单台账,实施精准防控,在每学期开学前、学期中、学期结束时,分别开展隐患排查,坚持推进排查、整改,确保管控到位。

3.推动灾害应对各项准备。进一步完善修订应急预案,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可操作性。根据应急管理部门要求,储备基本应急物资和救生避险装备。结合本地区灾害特点,积极开展应对防火防震、极端天气的演练,加强应急队伍演练,提高实战能力,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到岗带班和重要部位24小时值守制度,确保发生灾情第一时间报告和处置,保护师生生命安全。

四、工作要求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要把做好防灾减灾工作,作为保障师生生命安全、促进校园和谐安定的重要举措,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普及灾害互救自救知识,推进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二要落实工作责任。制定针对性、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明确任务,指定专人负责,认真组织开展防灾减灾活动,逐项抓好落实,进一步提升师生灾害风险防范能力。

三要营造浓厚氛围。结合实际创新活动形式,开展各类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防灾减灾系列宣传活动,确保项目不减,活动不少,努力营造全体师生员工共同关心和参与防灾减灾工作的良好局面。

 

                           保卫处

                           2022年5月6日

  绥化学院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