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学院加强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防控方案

作者: 时间:2022-04-08 点击数: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学校党委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安全与发展,强化责任担当。始终把防控重大风险、遏制重特大事故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开展安全大检查,及时整治安全风险隐患,严格落实省教育厅提出的八个方面重点排查内容,全面排查校园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薄弱环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及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为指导,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通知》(安委办【20224号)文件要求,省委、省政府及教育厅、省安委办、平安办关于加强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部署要求,切实做细、做实、做好学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

二、工作目标

有效防范和遏制涉校、涉生安全事故、案件发生。全面提升学校安全发展水平。把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实现学校第三届党代会工作目标的重要保障。把维护校园安全作为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三、工作措施

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摆到更加突出位置,纳入学校党委和行政重要工作要点,积极排查校园安全领域中的短板和弱项,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从严从实压实安全责任,从严从实研判安全风险,从严从实看展安全大检查,从严从实开展隐患治理,从严从实加强安全管理,从严从实做好安全准备。

四、组织领导

学校决定成立重大安全风险防范化解工作工作领导小组,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工作。

组长:刘峰   李翠霞

副组长:张冬   田国忠   卢百胜(常务)马春华

成员:齐岩  林福山   吕旭刚   秦振波   赵东江   王洪祥各二级学院书记、院长

五、工作任务

1.各楼宇窗户防护设施安装项目。完成时间:715日前,负责部门:后勤管理处。

2.室内外消防管网连接项目。完成时间:9月前,负责部门:后勤管理处。

3.做好校园封闭期间学生心理危机排查、教育疏导工作。全年,负责部门:学生处。

4.学生公寓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清除阻碍逃生障碍物,确保逃生通道畅通。完成时间:全年,责任部门:学生处。

5.加强校园交通安全治理,增设交通设施,开展安全交通安全教育,外来车辆审批入校,学校自由车辆安全状况良好。完成时间:7月前,责任部门:保卫处、办公室。

6.加强危险化学品管理,从购买、运输、使用、保管、销毁各个环节进行全方位排查管控,及时消除并解决存在的问题隐患。完成时间:全年,责任部门: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

7.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严格管控食品进货渠道,定点采购、留样备查,餐饮人员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8.对全校两处消防水池,五栋楼宇火灾自动报警系统,消火栓、灭火器、疏散指示标志等消防设施器材进行隐患排查,维保检测,确保消防设备运行正常。责任部门:保卫处。

9.对学校1个变电室,28个配电室,13处公寓限电柜进行安全用电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保证校园用电安全。责任部门:后勤管理处、学生处。

10.健全完善学校安全工作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制度,完善各类应急预案,进一步强化综合防御防范措施,继续推进完善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提升学校安全防范能力。责任部门:保卫处。

11.做好校园楼堂馆舍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增强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责任部门:后勤管理处。

12.做好校园内体育场地、设施的安全排查。责任部门:体育学院。

13.严格排查治理学生公寓是否存在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劣质充电器及吸烟等不安全行为。责任部门:学生处吧、各二级学院。

14.加大校园周边环境治理,严格落实校园管控措施,积极预防暴力伤害等安全问题的发生。

15.其他与安全工作有关的隐患。

 

                     

 

                              绥化学院

                           202248

  绥化学院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