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学院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

作者: 时间:2021-12-31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我校今冬明 春火灾防控工作,持续推动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和安全生产隐患大  排查大整治行动,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  故,确保我校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根据省政府消安委《全省冬春 火灾防控工作方案黑消安发〔20219 、省安委会《关于印发全省新一轮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黑安  发〔20216 及省教育厅《全省教育系统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方案》(黑教安函〔2021〕205 )文件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机构

成立绥化学院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长:李翠霞

副组长:李淑慧 田国忠 陈玉平 卢百胜(常务 马春华

员:党政机各部门负责人、各二学院党政负责人 教辅单位党政负责人

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办公室主任:齐 吕旭刚 赵东江

员:保卫处、学生处、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

二、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精神,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理念,围绕冬奥会和残奥会、全国“两会”等重大活动以及元旦、春节、 元宵节的等重要节日,聚焦重要场所和重大活动,严格落实各单 位、各部门安全管理责任,及时化解火灾风险隐患,不断提升消 防安全管理水平,有效防范各类火灾事故,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三、工作任务

(一)压实消防安全责任。要巩固学校安全生产工作成效, 发挥好学校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作用,贯彻全国人大执法检查组《消防法》检查的重要指示,压  实各级消防安全责任,落实好消防安全各单位、各部门的主体责  任、监管责任、直接责任,在全校各个场所主动公开消防安全责  任人、管理人及其责任,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有效防范措施。各单位、各部门领导要开展经常性提醒,各级安全责任人要开展经常性消防检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及时整改, 确保消防安全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的开展。

(二)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各单位、各部门要按照“谁主管、 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所辖办公室、教室、实验室、图书阅览室、 自习室、学生活动室、学生宿舍、食堂、浴池等场所安全检查, 围绕消防安全责任、建筑消防设施管理维护、防火分隔措施、电气消防安全、消防安全管控、安全疏散条件、防火巡查检查等方面进行自检自查,排除隐患,强化防护措施。学校进一步加强电动自行车(电动三轮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严禁其在楼道、门厅、楼梯间等室内场所违规停放充电,防止发生火情,完善监管机制。开展危化品隐患排查,做好危化品保管、使用、销毁、处置等过程中的防火、防爆工作。要加强对教室、办公室、学生宿舍等重点场所电气火灾的安全排查,重点整治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乱拉电线、违章操作、超负荷用电、电气线路老化、违规用火用电取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等问题,逐级逐人明确管理责任,落实安全措施。

(三)强化消防宣教培训。各单位、各部门要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开展案例警示宣传、隐患曝光宣传、用火用电常识宣传,着力普及火灾预防和逃生自救知识,在重要时间节点利用微信、微博、校园网、宣传栏、QQ 等平台向师生发送消防安全提示。学校注重加大对安保人员,消防控制室值班操作人员、电焊工等人员的消防知识培训,提高岗位履职能力,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四)突出消防应急处置。学校加强与市消防救援支队的协 调配合,优化完善消防应急预案,寒假前组织一次消防安全模拟  演练,邀请专业消防人员现场指导。参加演练人员要熟练掌握预  案流程,确保演练实效。对涉会场所全面检查,落实各项消防安 全措施,防止发生隐患。

(五)紧盯防范重要节点。元旦、春节、元宵节前,各单位、各部门原则上不得组织大型群众性活动,如确需举办,要严格进行逐级报备,并组织对举办场地进行消防安全检查,盯紧临时设施搭建、电气线路铺设等环节,严格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师生职工防范意识,做好安全提示和巡逻检查,严防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火灾事故。全国“两会”期间,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入开展自检自查,加强值班值守,在重点场所要强化寻访看护,做好应急处置各项准备。

(六)全力整治重大火患。各单位、各部门在年底前对今年检查发现的重大火患进行复检复查,确保重大火患年底前彻底消除,对在近期发现重大火灾隐患的,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整改的要建立整改台账、责任清单,同时加强整改期间安全防范。

四、工作步骤

(一部署发动阶段12  5 日前各单位、各部门结合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进行动员部署,成立相应机构,明确职 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加大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组织实施阶段12  6 日至 2022 年全国“两会结束”各单位、各部门要在年底前组织开展自检自查,学校集中检查, 严防年终岁尾火灾事故反弹;在元旦、春节、寒假等重要时间节点重点盯防,有效防范火灾事故,为明年工作开好头,为平安过节创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在全国“两会”期间要针对火灾易发场所及时督查检查,为全国“两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稳定环境。

(三总结验收阶段2022  3 月下旬学校对各单位、各部门开展检查验收。对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进行总结,组织综  合考评,认真总结经验,查找工作不足,固化经验做法,健全完 善火灾防控机制。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认清做好今冬 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要专门研判本单位、本部门消防  安全形势,找准规律性、系统性风险,制定具体方案,健全领导 组织,明确任务,找好落实。

(二)建立长效机制。各单位、各部门要通过本次今冬明春 火灾防控工作,建立完善消防安全常态化排查、信息互通、会商  研判等工作机制,提升治理水平和成效。着力推动消防安全标准  化管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健全组织机构,强化消防重点部位  管理和日常防火检查巡查,提高本单位、本部门消防安全自防自 救能力。

(三)严肃督导问责。学校加强对各单位、各部门监督,以

集中检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方式开展督导。对工作不落实、措施  不得力的,要及时督促落实整改措施。对发生火灾事故的,要依 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

 

 

 

 

 

 

 

 

 

 

 

 

 

 

 

 

 

 

 

 

 

 

 

 

 

 

 

 

 

 

 

 

 

 

 

  绥化学院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