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开展5.12防灾减灾日系列宣传活动

作者: 时间:2022-05-18 点击数:


唤起防灾意识,构建平安校园。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了进一步深入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筑牢校园安全发展基础,保卫处结合“全国防灾减灾日”主题开展了防灾减灾系列宣传活动,保卫处处长齐岩全程参加此次系列活动。

5月10日下午,保卫处在九思湖开展了火灾应急演练。“滋”的一声,烟雾弹被工作人员拽开,瞬间迷雾笼罩,浓烟在九思湖上方弥散开来,当发现模拟火情后,校园消防员乘车赶往现场,到达目的地后大家相互配合把水枪连接上,朝着火势方喷射开来,扑灭火源。齐岩表示,此次演练为广大师生示范了火灾应急基本技能,希望可以号召大家真正把防灾减灾工作摆上位、抓上手。

5月11日下午保卫处在和合广场组织了灭火器使用方法的讲解和实地灭火演练。工作人员点燃了火苗,熊熊大火瞬间四起,“除掉铅封,拔掉保险销,左手握着喷管,右手提着压把,对着火焰根部扫射。”消防科的科长李大海一边介绍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一边亲自向大家示范,各学院师生代表、物业、食堂工作人员纷纷拿起灭火器按照指令操作,将火熄灭。许多初次使用灭火器的同学表示:“本次演练不仅扩充了自己原有的消防知识,更是将消防理论与实践结合,增强了对火灾的处理能力。”

5月12日,保卫处在综合实验楼中厅集中开展了以“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为主题的图片展,台风篇、洪水篇、暴雨篇、地震篇……一块块摆放整齐的展板生动形象的展示了自然灾害的防范措施,提高了师生的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2021级制药工程专业的周明玥说:“通过此次参观,进一步的掌握了避灾自救的基本常识和技能技巧,收获满满。”

此外,校园内还悬挂了“学习减灾知识 营造安全校园”字样的宣传条幅。据悉,近期还将举行防火防震疏散演练。

  绥化学院保卫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