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化学院防灾减灾活动方案

作者: 时间:2020-05-12 点击数: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2个“防灾减灾日”,活动主题是“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2020年5月9日至5月15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为认真做好第十二个“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广大师生防范各类自然灾害的意识和自救互救潜力,根据黑龙江省教育厅《全省教育系统2020年防灾减灾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状况,特制定本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今年“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主题,大力弘扬我国传统防灾减灾文化,弘扬在应对新冠病毒中凝聚的“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人民至上、科学防控”的伟大抗疫精神。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以保障师生生命财产为根本,以预防和应对突发性灾害事件为重点,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避灾自救技能,增强师生防灾减灾观念,全面提升师生应对各类灾害事件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潜力。

二、活动主题

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

三、活动时间

2020年5月9日至15日(5月12日为“防灾减灾日”)

四、活动内容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

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安全教育主题活动的开展,牢固树立“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的理念,坚持以人为本,本着对学校安全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把安全教育主题活动摆在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议事日程上,作为学校安全建设的一项重要资料。

2.大力营造防灾减灾活动的浓厚氛围。

(1)制定二级学院开展“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方案,明确活动目标、措施、方法等;

(2)利用网站、微信、钉钉、微博等新媒体及校园广播、宣传栏、黑板报等形式宣传防灾减灾知识。

3.开展防灾减灾系列教育活动。

(1)各二级学院要以班级为单位围绕“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为主题开展主题班会、团活活动,深入浅出地宣传防灾减灾有关知识;

(2)利用多种形式线上、线下开展自然灾害的种类、洪灾、泥石流、火灾、地震等方面的安全宣讲。

(3)开学后学校将开展紧急疏散演练活动,以提高师生防灾避难技能。

4.开展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改。

学校将统一组织相关人员对教学楼、图书馆、实验室、学生宿舍、食堂、电工室等地及校园环境进行全面排查,各部门、二级学院要对辖区内进行排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防患于未然。同时按照消防支队要求在各大门规划消防通道标识及占用消防通道问题的整治,保障“生命通道”畅通。

保卫处

2020年5月6日

  绥化学院保卫处